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图文信息中心>>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图文信息中心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

一、主任、副主任岗位职责(2人)

主任在分管院长领导下,负责图文信息中心全面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落实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学院的决定,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

 2、根据学院教学、实训和科研等方面的工作需求,制订图文信息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规划,拟定年度工作计划、人员培训计划和经费预算。

 3、根据学院的总体发展规划,制订并完善学院信息化建设方案和现代图书馆建设方案。

 4、明确本中心各岗位职责,建立健全本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并负责实施和监督执行。

 5、制订本中心日常工作计划,安排并管理本中心的日常工作。

 6、负责组织本中心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提高管理与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7、负责与学院其他部门的交流与合作。

 8、加强对学院图文信息中心发展的战略研究,吸收国内外图文信息管理的先进经验,提高管理水平,使图文信息中心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现代化。

 9、领导学术研究和交流工作,组织参加高校与图文信息相关工作的各种会议和活动。

10、负责本中心的包干经费、专项经费的使用与审批。

11、负责本中心的印章管理。

12、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3、副主任协助主任完成上述各项工作。

二、秘书岗位职责(1人)

秘书主要负责本中心内务、对外接待和安全卫生检查等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处理中心日常行政事务,召集各种会议、布置会场、并做好会议记录。

 2、起草有关规章制度、规划、年度计划、工作总结和其他公文等文稿。

 3、负责收发和处理公文函件,并做好公文档案的管理;做好设备技术文件的搜集、整理及保管工作;做好统计、报表工作。

 4、负责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和发放工作。

 5、检查、督办本中心内各项任务和各项制度的落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汇报。

 6、负责对本中心内人员进行考勤、值班安排、各种考核、人员评聘等有关工作。

 7、组织落实安全、保卫、消防及清洁卫生工作。

 8、会同工会做好职工福利工作,开展各种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9、负责对外接待、来访参观、读者来信等工作。协调本中心与院内外有关职能部门的关系。

10、负责本中心的报账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资源建设与技术部岗位职责(1人)

 1、负责各类文献征订信息的发布,征集、汇总师生订阅意见和建议,提出订购目录,及时组织征订、采购各类书刊和电子文献。

 2、负责新书验收、加工(登录、编目、盖章、打号)、整理、入库交接及报账。

 3、负责报刊、电子出版物、过刊合订本和其它资料的分类、编目、著录、盖章、打号、移交。

 4、负责丢损文献的赔偿查价、注销及财产管理。定期汇总、上报新书数目及用款情况。

 5、及时汇总、整理并定期在网上公布到馆新书书目等信息,及时做好读者导读工作。

 6、整理赠阅和交换的书刊资料,处理各种书刊征订和交换信件。

 7、负责书目数据的维护与更新。

 8、根据信息技术、数字图书馆技术发展现状,结合学院教学科研需要、读者的需求以及本中心的实际情况,提出本中心信息化体系建设与发展的规划,供主任决策参考。

 9、负责本中心资源存储服务器、存储系统及各类计算机系统配套设备及各项应用系统等的管理、维护,确保中心内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10、负责相关电子资源的管理、收集、整理、开发研究、录制、转化、保存、提供阅览服务。

10、做好数据库质量检查及优化工作以及数据安全工作,建立可靠的不断更新的防病毒、防黑客和访问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可靠、严格的备份和恢复体系。

11、负责对本中心人员相关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指导和培训工作、对外交流与协作以及参观接待。

12、负责数字化文献资源的试用及信息的发布与管理。

13、负责图书通用集成管理系统的安全运行、维护、管理及数据备份。

14、承担网上资源检索等方面的用户培训。

15、指导读者信息检索。

16、开展科技查新、信息检索、定题服务,辅导读者查阅文献信息,帮助读者检索文献资料。

17、负责网上留言簿工作,随时解答读者口头和网上咨询,将结果及时整理并书面反馈至中心领导和相关部门。

18、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流通部岗位职责(6人)

流通部的主要职责是对图文信息中心纸质图书的借阅、保管等工作,具体职责是:

 1、负责本部门图书签收、排架、管理和清点。

 2、负责本部门图书的个人外借、集体外借、还书、阅览、催还等工作。

 3、借阅室工作人员做好验证工作。

 4、积极向读者宣传推荐图书,热情向读者介绍藏书类型和架位排列情况,并解答咨询。

 5、协助处理读者损坏、丢失、盗窃图书等违章事宜。

 6、负责本室破旧图书的修补工作。

 7、随时检查本室各种设备的使用情况,认真维护保养,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处理。

 8、认真统计填写每日的流通日志,每学期末,要将本学期流通日志整理汇总,按要求填报统计报表。

 9、做好本室读者的管理工作。

10、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卫生和环境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报刊杂志阅览室岗位职责(3人)

 1、负责图文信息中心中外文报刊、杂志征订工作。

 2、负责对各种报刊进行验收、登记、分类、编目和加工,保证新到报纸当日上架,期刊杂志次日上架陈列。

 3、负责年度报刊的整理、装订及验收等工作。

 4、认真做好报刊的宣传、推荐、咨询和统计工作。

 5、负责编制中外文报刊的馆藏目录,并根据需要及时编制专题目录索引。

 6、加强巡视,发现撕、剪、偷者按规定处理。及时整架,每天清查一次,丢失情况及时填表上报。

 7、负责院报、院刊及全院师生在各种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和优秀毕业生论文的收集、保管和借阅工作。

 8、负责做好期刊、资料阅览和出借人次等各项统计工作。

 9、经常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总结,不断提高期刊、资料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10、负责本部门的消防和日常安全卫生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电子阅览室岗位职责(2人)

 1、负责电子阅览室的日常开放与管理。

 2、做好阅读量和收入统计与月报工作。

 3、负责将读者的阅读需求反馈给文献采访部门,提高电子文献馆藏质量。

 4、熟悉馆藏电子文献和网上信息资源,热心为读者答疑解难,做好读者信息咨询工作,辅导读者正确使用本中心检索系统及利用Internet网查找有价值的信息资料。

 5、督促读者遵守本室管理规定,爱护室内一切设备,熟悉并掌握室内各种设备的使用方法,负责设备和系统的一般维护。

 6、严格控制使用一切外来软件,保证酷宝本室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正常规范操作和各种数据信息的安全,定期做好数据备份工作。

 7、熟练掌握本室计算机管理系统,按分配的工作岗位和任务设置相应的权限,如因工作失职造成的数据丢失或系统瘫痪将追究相关责任。

 8、有责任指导、督察读者规范使用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及各种设备。

 9、保持室内清洁、美观,为读者提供优良的阅读环境。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按时关好门窗、灯扇,注意防火防盗。

10、自觉遵守学院、本中心的一切规章制度,做好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七、网络管理技术员工作职责(2人)

 1、协助中心领导制定本院校园网建设及网络发展总体规划,参与组织实施校园网年度计划。

 2、负责全院校园网网络硬件(包括交换机、集线器、路由器、防火墙、网关、配线架、网线、光纤、接插件等)的管理和维护,保障校园网正常、稳定运行。

 3、协助电脑管理技术员对机房和办公电脑进行维护。

 4、负责规划校园网子网划分、IP分配策略,负责校园网IP地址分配,负责登记校园网接入终端。

 5、负责校园网网络账号管理、资源分配、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

 6、负责制定校园网网络安全及资源共享策略。

 7、负责校园网接入终端的上网行为管理。

 8、负责服务器和网络软件的安装、维护、调整及更新。

 9、负责校园网网络服务器系统备份和网络数据备份;负责校园网网络资料的整理和归档。

10、参与网络值班,监视网络运行,调整网络参数,调度网络资源,保持网络安全、稳定、畅通。

11、保管网络拓扑图、网络接线表、设备规格及配置单、网络管理记录、网络运行记录、网络检修记录等网络资料。

12、每年对学院校园网的效能进行评价,提出网络结构、网络技术和网络管理的改进措施。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电脑维护技术员岗位职责(1人)

 1、负责公共机房和办公用电脑的软硬件安装和维护。

 2、协助各系部对专业机房、多媒体教室和其他实训室的电脑以及其他电子设备、电教设备等进行维护。

 3、负责及时排除电脑设备的一般故障(一般应立即或一天内排除),无法自行解决、需更换配件或需派人修理的应及时上报中心领导请示处理。

 4、做好设备故障维修记录,认真填写设备维修、维护记录表,建立维修、维护日志。

 5、发现设备损坏、需要更换、补充的,及时申请经费、尽快买回设备并组织安装调试好。

 6、开学前安装测试好公共机房所需软件;每学期做好公共机房所需软硬件的信息收集工作,并提早测试即将安装的软件。

 7、负责公共机房设备定期整理等保养工作(机房管理员配合);对公共机房每学期开学前和期末各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测、维护工作。

 8、保证公共机房网络的畅通、正常运作及其安全性,及时查杀各种病毒。

 9、对进行维护、维修的设备及维修工具等进行分类存放,保证各类设备的完整性。定期对维修室进行整理,保持环境整洁。

10、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网站建设技术员岗位职责(2人)

 1、协助中心领导制定学院网站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

 2、负责制订学院网站建设方案,协助各部门制订部门网站建设方案。

 3、负责架设和维护网站服务器,保障网站服务器的正常运行;协助网络管理员做好网站服务器的安全管理。

 4、负责学院网站的ICP备案工作,负责配合其他主管部门的网站检查工作。

 5、负责定时备份网站服务器的所有数据。

 6、负责学院网站的功能规划、页面设计、后台开发、数据库设计、定期改版和所有程序、数据库、资料的维护等工作。

 7、负责学院网站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网站的防黑工作,及时排查网站代码的安全漏洞。

 8、协助学院网站的信息内容管理工作。

 9、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机房管理员岗位职责(4人)

 1、负责学院公共机房的日常管理和卫生保洁。

 2、上下班时间参照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上班时间提前10分钟,下班时间推后10分钟。

上班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岗,不得做和工作内容无关的事,应在机房内或管理员办公室,随时为上机师生提供良好的服务。

 3、协助完成对公共机房内的所有计算机及附属设备进行编号、建档等工作。

 4、根据学院制定的《上机安排表》或课程表,在指导教师到达后打开机房(一般在上课前510分钟),并配合指导教师督促学生穿上鞋套,组织学生有序进入机房。

若发现有学生不穿鞋套、或尝试将食品和饮品带入机房,应予以劝止。

若指导教师上课时仍未到达机房,应立即联系机房负责人,由负责人联系教务处并作出处理,同时应将情况记录在上机日记中。

 5、上课前应和指导教师一起清点机房设备,若发现有异常情况,应立即联系机房负责人处理。

 6、每次上机,应提前按规范程序打开机房的电源及相关设备。

 7、上机过程中,若发现有学生不遵守学校的《机房管理规定》的,应予以劝止。

 8、上机结束后,应再次和指导教师一起清点机房设备,若发现有异常情况,应立即联系机房负责人处理。

 9、下班前要先检查和关好投影机、电脑、空调、服务器、电灯等有关设备,然后切断电源(投影机关闭5分钟后方可切断电源),整理好电脑桌凳,关好窗户,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方可离开。离开时必须锁好防盗门。

10、每天应保持机房内的清洁卫生,每周应对室内电脑主机、显示器、键盘、鼠标、电脑桌凳等设备进行擦拭、除尘,确保室内整洁有序。为安全起见,打扫卫生时卫生用具应保持干燥或微潮的状态,禁止使用含水过多的拖把和抹布。卫生保洁的时间一般安排在下午两节课课后。

11、未经中心领导批准,不得让无关人员进入机房,不得将机房设备外借。

12、做好中心领导安排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十一、设备管理员岗位职责(1人)

 1、负责本中心计算机网络设备的管理工作,管理设备台帐,做好新设备及配件的验收、登帐、保管、领用工作,对损坏报废配件做好回收和保管。

 2、负责本中心设备的安全防范工作,计算机设备配件应采取防盗、防火、防潮的措施加以保管,定期检查仓库的电路、报警装置,加强安全防范。

 3、定期盘点,搞清配件耗材的库存情况,及时编制采购单,保障配件耗材的供应。

 4、负责本中心设备的领用和出借等工作。电脑硬件与软件一般不外借,如确需外借,须办理相关手续;报损设备与软件,须经相关部门审批;外调设备应办理调拨手续。

 5、协助机房管理员管理公共机房的设备,了解机房设备在用的运行情况。

 6、注意知识更新,学习和掌握新的设备管理技术,使用新的科学的方法管理设备台帐。

 7、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